环境科学系
网站首页|系部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环科青年|就业创业|院内下载|教育教学|科学研究
 系部简介 
 系部领导 
 机构设置 
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概况>>系部简介

环境科学系成立于1986年,现设有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科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示范专业。38年来,环境科学系承担并完成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环保系统岗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多层次的教育教学任务。现有在校本科生1005人,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博士10人。有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律师等“双师型”教师15人。

建有《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环境法实务》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行指委项目《企业清洁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国内首次开设的《民间河长实训》、《生态文明素质教育》等环境类特色课程。组织编写出版《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公共机构读本》、《企业环保管家系列指南》等用于环保岗位培训、本科及高等职业教育三个层次的规划教材35余部,其中《环境经济学》(第二版)被教育部评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环境科学系各专业校内实验实训主要以学院共享实验平台和专业实验实训室为依托,为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共享实验平台包括校内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大型仪器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等;系部实验实训室开设环境规划与评价实训室、环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环境科学专业综合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综合实验室、工艺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实验室、法学综合实训室、模拟法庭等。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建设,校内各类实验实训场所能够满足学生的各项技能训练需要。

环境科学系坚持服务社会的理念,建有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所、环境监察与环境监督员研究中心、环境法咨询与服务中心三个研究机构,在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法律服务等领域涌现出多位社会知名度较高的专家。完成横向课题50余项,承担多项国家环境保护部、地方环保部门及企业的环保培训任务。

本科生中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可持续奖学金,11人获得曲格平奖学金,210人次获得蓝天奖学金人次,127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人次,135人次获得院校级三好学生人次,5人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称号,3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次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称号,17次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

环境科学系注重学生社团的建设,“自然之家”社团创始于2007年,《叶绿》报社创刊于2005年。学生社团结合环境科学系学科优势,始终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社会公益事业,“以专业指导实践活动,以实践培养专业素养”,荣获国家、省、市各级资助、奖励六十余项。学生在实践中加入专业的思考和研究,为环境问题开辟解决之道,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并举。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